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全球化研究101
Globalization Studies 101 
開課學期
101-1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簡旭伸 
課號
Geog4020 
課程識別碼
208 4716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星期四5,6,7(12:20~15:10) 
上課地點
 
備註
A5*:公民意識與社會分析領域。可充抵通識
總人數上限:8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在今日的台灣,全球化過程已廣泛地影響觸及台灣社會的各個層面,而當今的社會議題亦實需放置於全球化脈絡中,從不同的學術領域觀點出針對全球化現象進行研究。但因為人文社會科學的過度分工,造成不同學術領域間在方法論與研究議題上缺乏溝通,同時更造成學生在研究全球化的相關議題上,僅能從片面或自身所學的學科領域來進行詮釋。本課程延續前兩個學年度的開課精神,在台灣大學高等教育研究院下的整合型大型計畫「全球化研究總計劃」的合作研究基礎上,再擴大邀及其它學術領域的教師,共同開設全球化研究101課程,其中包含政治經濟領域、人文社會領域、空間視野領域等三大學術範疇,希望提供學生全球化研究中不同學術領域的視野及想像;同時也藉由通識課程的安排,提供學生與不同系所同學共同進行全球化研究的思辯機會。

在課程內容的安排上,規畫不同學術領域的教師講授其所屬領域的全球化研究視野與想像,讓同學能累積多元且具廣度的全球化思維。另外也要求學生關心近期的國際新聞時事,以了解當今全球化過程正如何進行,同時與全球化理論進行對話,此一課程要求除了能讓學生增進全球化議題的視野之外,也能夠訓練學生將理論與現實生活呼應的能力。再者,更希望學生能在理論的實踐中培養獨立思考的批判能力,分析當今全球化過程中造成各種面向的議題如:環境、人權、社會正義等是如何在全球化發展下產生不均的結果,此外,更希望激起學生對全球化現象中的弱勢關懷,並反思自己在當今社會中的角色定位,以期待學生能有全觀的學習與社會關懷。 

課程目標
預計此課程開設之後,將可產生下列幾項正面效益:

(1) 補齊台灣大學現行課程結構中,有關全球化議題之課程太過單一而缺乏宏觀的不足。

(2) 擴大並增加學生對於全球化知識的興趣,透過不同學科對全球化的討論,增進學生之認知技巧、綜合能力、判斷力、批判能力與創造力等。

(3) 讓不同領域教師有機會共同討論全球化議題,以減少學科之隔閡,促進跨學科之合作教學發展。
 
課程要求
(1) 平時個人作業
首先是外電新聞的閱讀與整理,鑒於目前台灣平面或是影像新聞傳媒的素質不佳,對於全球化相關議題的報導有下列幾點問題:首先數量不足,其次是品質不整齊 (許多僅為是世界各國或城市的花絮);再者新聞觀點太過唯一,大多採自CNN 或者是BBC的詮釋觀點,缺乏多元角度。然而網路科技卻提供一種突破既有台灣全球化新聞質量不足的限制,因為在網路上學習者可以廣泛吸收到各種不同的國際媒體報導 (如美國華盛頓郵報,英國衛報,德國鏡報,英國經濟學人週刊等),並且透過 news.google.com 的搜尋引擎,甚至可以系統性地蒐集特定主題在全球媒體中的報導情況。也因此,本課程要求學生每週蒐集外電報導全球化相關議題一則,並且於上課前三天上傳到台大教學網站上 (CEIBA),並且讓學生於課堂上討論不同學生收集的全球化新聞,用以激勵學生透過集體學習打破台灣既有全球化新聞素質不佳的限制。而問題的提問的部分,主要是以各週的課程主題為核心,激發學生對於全球化議題研究的想像,而教師在授課前即收到同學們的問題集,將有助於教師準備更充分的教材,以及提升教師與學生之間有效且精準的互動與知識討論。

(2) 期中個人報告
其次,本課程要求修課學生選擇任一發展中或低度開發國家,進行全球化弱勢議題或其他相關議題的探討。本項評分要求規定學生撰寫一則文長約一千到一千五百字的小短文 (此為台灣一般平面媒體言論廣場的格式),訓練學生利用所蒐集的國際新聞、國際組織網站與研究調查報告書、網路資源、圖書館資源等,書寫論說文體,並鼓勵學生透過意見投稿方式發揮知識份子評論時政關心社會的傳統。

(3) 期末小組報告
最後則是期末小組團體報告,報告的主軸是近代世界發展中,哪一個年份發生世界全球化最關鍵的過程、事件與場域,而其中必須包含四種以上不同面向的探討,可以本授課計畫中的三大領域做區分,或其他更多元的面向。學生分組報告要求每組5~6人,上台報告為十分鐘,繳交形式為ppt簡報檔以及全開海報一張,海報的內容需明確充實且具話題性與創意。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每週課堂公告以及:
(1)《這就是你面對的全球化 》La mondialisation racontee a ma fille ,安德列.傅
頌 (Andre Fourcans),譯者:伍忠森,出版社:博雅書屋,出版日期:2007年12月。
(2)《世界的另一種可能:破解全球化難題的經濟預告》 Making Globalization Work,史
迪格里茲 (Joseph E. Stiglitz),譯者:黃孝如,出版社:天下文化,出版日期:2007年
06月。
(3)《假全球化》,張小虹,出版社:聯合文學,出版日期:2007年10月。
(4)《全球化浪潮》,Jagdish Bhagwati,譯者:周和君,出版社:達人館,出版日期:
2007年05月。
(5)《霍布斯邦看21世紀:全球化,民主與恐怖主義》Globalisation, democracy and
terrorism,艾瑞克.霍布斯邦(Eric J. Hobsbawm),譯者:吳莉君,出版社:麥田,出版
日期:2008年10月。
(6)《3天讀懂世界史:考古學家帶你重新發現世界》,櫻井清彥,譯者:洪玉樹,出版
社:大是文化,出版日期:2009年6月。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